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通告 > 正文

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读书节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3 12:51 审核:余向前 复核:杨欣鸿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高校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推动广大师生加入到全民阅读行列,加强爱党爱国爱校教育,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通过掌上读书、读书征文、经典阅读、知识问答挑战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学校师生在书香浸润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用行动践行报国担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不断增强高校师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三、组织领导

由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负责阅读活动的组织实施。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分设“书香山东·掌上读书”“书香山东·读书征文”“书香山东·经典朗读”和“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四个项目。

(一)“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

举办“书香山东·掌上读书”大赛。推出阅读打卡小程序,各系部、处室动员师生进行纸质书阅读,并自愿登陆活动小程序进行阅读成果检测,通过读书打卡、在线答题方式获得积分。定时公布系部、处室参与度和积分排名,并根据积分选出获奖集体和个人(具体活动细则见附件1:《“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方案》)。

(二)“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

举办“书香山东·读书征文”大赛。以“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中国梦 我的梦”“学党史 传书香”“阅读的力量”等为主题,在充分开展阅读活动基础上,发动广大师生人人写征文、讲体会、谈感受,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学习党的百年伟大经验,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岗位争做时代新人、争创时代伟业,奋斗青春、不负韶华,追逐梦想、不负时代,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各系部、各处室推荐优秀征文,遴选获奖作品参加山东省读书征文活动评选(具体活动细则见附件2:《“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方案》)。

(三) “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

举办“书香山东·经典朗读”大赛。师生朗读红色经典、齐鲁文化等主题书目。各系部、处室组织师生朗读红色经典、齐鲁文化等主题书目,并推荐优秀朗读视频统一报送,根据报送视频遴选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山东省经典朗读活动决赛。山东省决赛将录制成专题节目在山东教育卫视展播(具体活动细则见附件3:《“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方案》)。

(四)“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活动

举办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本活动通过提供名家名著知识问答题库,以知识挑战的形式,帮助读者回味经典阅读小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具体活动细则见附件4:《“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活动方案》)。

六、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周密组织,提高师生参与率,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工作。

(二)认真审核报送作品,确保参赛资料真实准确。因参赛资料虚假或报送信息错误产生一切后果,均由报送单位和个人承担。

(三)组织活动方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

附:

1.“书香山东·掌上读书”活动方案

2.“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方案

3.“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方案

4.“名家名著知识问答挑战赛”活动方案

5.“书香山东·读书征文”活动参赛作品汇总表

6.“书香山东·经典朗读”活动参赛作品汇总表

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2022年4月22日


审核 余向前 复核 杨欣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