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全馆有在编教职员工20人,副高以上职称人员9人。

馆藏资源

目前全馆馆藏图书资料110万余册;纸质期刊256种;报纸21种;中外文电子资源7种,建成收集我校教书育人有特色的专题资源服务体系。

图书馆主要面向本校师生服务,已构建了常规服务与专业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在常规服务方面,基本实现了书籍通借通还,资源全面开放,开架借阅,人工辅以自助借还系统。馆内阅读环境不断改善,设有500余个阅览、自修座位,建立了现代化的书籍检索、参考咨询和书刊荐购系统。

适应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趋势,本馆近年来加强了专业信息服务工作。专门设立了信息资源建设与参考咨询服务部。在山东省高职院校中率先建立了学科馆员服务制度,为学校相关专业提供针对性的量体裁衣的文献资源信息服务。开展个性化、多层次的图书情报专题服务,为读者提供相似度检测、考试信息咨询、课题专题文献检索等特色服务。

书香文化

新技术与新文化发展的背景下,本馆积极拓展图书馆文化、宣传、收藏等功能,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致力校园文化创新,全面推进文化育人工作。馆内基本形成了上半年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 “读书月”和下半年以10月-11月份“图书馆迎新活动”为主的两大书香文化品牌,推出系列服务于学生的活动,比如,播放入馆教育宣传片,开展书评、研讨、读者交流活动。 努力打造“学习共享空间”,推进设立集纸质图书和移动电子书为一体的“阅读专区”, 建设“专升本考试专区”,积极开展与阅读有关的专题活动。书香文化活动使馆内文化气息浓郁,学生课余学习生活丰富,图书馆文化功能与服务平台得到拓宽。

建设目标

本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理念,深化人文环境建设,坚持紧跟新技术发展,致力于服务创新,加强优质资源建设,优化图书馆管理体制,积极参与学校文化育人工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内和国内先进图书馆的合作,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努力建成基础扎实、亮点突出、水平领先的现代化的高职高专图书馆,为学校成为一流名校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