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好书赏析 > 正文

八一建军节荐读

发布时间:2021-08-01 13:01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兵”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战士: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

这篇写于1951年,被选入中学语文课本的文章,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虽然战争时期已经过去了,但对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来说,那些“兵”依然是我们生活中最值得敬仰、最可爱的人。

疫情关键之时,解放军队伍奉命出征,接管医院进行医疗救援,争分夺秒不舍昼夜地运送防护物资,展示了中国军人的效率。特大暴雨来了,中国军人又一次挺身而出抗洪救援,挡在人民群众身前,给了我们保护和力量。

为回顾历史,缅怀一代代革命军人的光辉业绩和英雄壮举,传承革命战争时期的激情和斗志,让我们通过书中的描写,进一步了解这些最可爱的人。

1.《谁是最可爱的人:和平年代的英雄精神》


书籍简介:英雄精神,即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本书分“军令如山,使命必达”“铮铮铁骨,铸就忠诚”“英勇献身,一生无悔”“誓言如钢,责任无疆”“胸怀大局,荣誉至上”“敢打硬拼,铁血军魂”“与时俱进,攻坚破难”等章节,以社会认知度高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为题,阐释新时代军人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讴歌英雄精神,让英雄成为激励我们坚定前行的强大动力。

2.《解放军英雄故事(上)》

(1927-1937)

书籍简介:本书收录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即红军时期的50位英雄的平生故事。

他在给未婚妻的信中写道:“如果你真要等我,我对你有几点要求:一要读书;二要革命;三要不缠脚……”

他在自勉诗中写道:“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

他追拿叛徒前表态:“我万一有个三长两短也无所谓,只要能除掉叛徒即死也值。”

……

他们的热血不独洒向战场,他们的忠诚和坚定刻在他们的一言一行里。

3.《解放军英雄故事(中)》

(1937-1949)

书籍简介:本书收录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领导下的抗日联军暨八路军、新四军英雄50位,有简历有故事。

在被问到为什么要参军时,他坚定地回答道:“当兵,就要当红军!"

在被非法拘禁之时,他拍案而起,大声道:“当今是国家危难存亡之际,我只想抗日,别无他念。”

……

一部营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军史,一面锦旗就是一座高耸的丰碑,而他们,是那抹嫣红,如火,如霞。

4.《解放军英雄故事(下)》

(1949——2010)

书籍简介:本书收录了自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暨两次保卫边境的自卫还击作战中,在国防科研、国防施工中,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以及军事训练、拥军爱民活动中涌现出的英雄50位。

他们中有解放锦州战斗火线上的英雄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胆大心细的斗士;

他们中有18颗手榴弹夺取㓡高点的“战斗模范”和鲁南郭里集战斗中的“爆破大王”;

他们中有“战斗到一人一枪也决不后退”的铁血连长和创造了阻击作战范例的“一级战斗英雄”;

……

他们把忠诚和热血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

5.《胜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的重要会议》

(1927-1949)

书籍简介:本书依据军史著作与文献史料,通过梳理、描摹军史上的重要会议,并以此为线索回顾、思考解放军军史及其经验,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从一个侧面论证、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转载自:博看期刊)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