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好书赏析 > 正文

红色主题荐书(二)

发布时间:2021-06-29 10:53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在革命面临新的重大转变的关键时刻,对全党给予及时正确的指导,为争取抗战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基础。大会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七大生动地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质。它通过的党的政治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表明党代表着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大会以后,全党紧密团结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七大路线,去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红岩春秋》

《红岩春秋》是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管主办、全国学习研究宣传红岩精神的中心刊物。《红岩春秋》体现党的光辉历程与党的实践相融,历史文脉与人文风貌相兼,栏目丰富,内涵深厚,既保持通俗性、故事性文风,又适时反映党的工作热点;既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又具有全国党史研究视野。

2.《党史博采》(理论版)

《党史博采》在传承原有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办刊宗旨上,突出党史研究和理论研究的专业性、实践性和学术性;立足培养党史理论学术新人,努力营造学术氛围;精心打造党史理论研究品牌杂志,鼓励学术创新。版式鲜活,内容丰富,品位独特。

3.《红军部队新长征》

新华每日电讯社和新华社解放军分社联合策划启动了“红军部队新长征”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寻访当年经历过万里长征的红军部队。经过详细摸底,最终确定了21支经过权威部门认定的红军部队作为报道重点。报道主题重点围绕反映红军部队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献身改革强军的精神风貌,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伟大征程中取得的新经验、新成就。《红军部队新长征》就是在这些报道基础上结集而成的。

4.《景仰红色记忆》

大庄科作为平北最早开辟的农村根据地,书写了历史上浓重的一笔。为了更好地展示和宣传大庄科地区抗战英烈和模范人物的英雄事迹,大庄科乡党委、政府组织编写了这本《景仰红色记忆》。书中收录的这些抗日故事和人物,貌似平凡实则伟大,他们的事迹惊天地、泣鬼神,永远值得人民怀念和敬仰。非常适合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使用,也可作为珍贵的历史资料收藏。

5.《西柏坡时期党的建设》

本书共九章内容,论述了西柏坡时期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以及西柏坡时期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当代价值。在理论阐释、事件分析上客观、深刻,是研究西柏坡、研究西柏坡时期党的建设、总结西柏坡经验的重要成果,对当前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6.《伟大的开端》

本书由《解放日报》社联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约请党史研究学者及上海市作家协会作家,撰写12篇专题文章,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以及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在上海召开全过程的历史。文章史料丰富,能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