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好书赏析 > 正文

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荐书

发布时间:2021-06-24 08:11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1.《烹饪美学》

朱基富主编

索书号:TS972/38

本书的作者将美学原理付诸烹饪产品的生产实践,从审美主体和客体的审美潜能入手,论述了烹饪工作者应具备怎样的审美和创美能力,应从哪些方面储备自己的审美潜能,在烹饪产品的创美活动中,应遵循怎样的创美规律和创美方法,以及如何避免影响烹饪产品创美的因素的形成。本书内容从简到繁,从易到难,通俗易懂,哲理性、逻辑性较强,内容包括:烹饪审美的主体与客体、烹饪活动的审美特性与美感、烹饪审美活动中的文化要素、中国烹饪产品的审美设计规律与创造特性、烹饪产品的审美设计与创造等。

2.《烹饪原料与初加工技术》

谢飞明主编

索书号:TS972.1/296

本书主要介绍了烹饪原料鉴别与选择的基本标准和一般方法、蔬菜瓜果类原料的选用及初加工方法、水产品类原料选用及初加工方法、禽畜类原料选用及初加工方法、干货类原料及涨发加工技术、调辅原料知识等内容。

3.《营养与配餐》

贾君主编

索书号:R151.3/60

本书根据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结合公共营养师及营养配餐员专业知识和考试内容的基本要求,通过充分调研食品类、餐饮类企业急需的岗位技能专业知识,设计教材内容。全书以“人体营养、食物营养、烹饪营养、配餐基础、不同人群的配餐设计”等专业知识为主线,以公共营养师和营养配餐员相关岗位的实训项目内容为载体;在教材的结构设计和编写上,立足学生职业岗位,以“个体评价—营养计算—膳食调查—营养指导方案的设计—配餐设计—营养宣教”的工作过程为主线设计7个模块作为综合技能训练,强调综合性和实践性;本书所选内容的可操作性强,与学生就业岗位的技能需求紧密结合,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4.《营养新概念》

(美)迈克·考尔根著

索书号:R151/15

营养学的乏味持续了几十年的时间。无聊的发言人用抚慰的语调向我们保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重要的进展莫过于一日三餐。迈克·考尔根博士发挥了带头人的作用,他让营养学变得重要而且引人入胜。他的建议充满了乐趣,促进个人健康。迈克·考尔根博士的这本《营养新概念》是一部经典之作,将使我们对营养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在抵抗疾病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看法发生革命性巨变。为21世纪的成年人(男人和女人)展示了一个养生之道的典型。

5.《西餐文化与礼仪》

王芳主编

索书号:TS971.2(195.6)/1

《西餐文化与礼仪》主要介绍了西餐的发展史,中西方饮食的差异、西餐服务的流程规范、西餐的就餐礼仪等内容,体例清晰,内容具体并配有相应的图片表格,使学生快速掌握西餐的文化与西餐用餐礼仪。本书分为西方餐饮文化、西餐发展史和各国风味流派、西餐厨房工作规范与礼仪、西餐餐饮服务工作、西餐用餐礼仪五个项目,介绍了文化与餐饮文化、中西方餐饮文化的差异、西方餐饮发展史、西餐厨房工作人员素养等内容。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