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内活动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安全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9-10-09 16:40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工作意识,保证图书馆安全,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制订本责任制。

一、图书馆主管领导应经常对本馆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全馆的安全意识,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定期对各书库、阅览室进行安全检查,使工作人员熟悉消防器材的存放地点、使用方法,掌握本馆电源、水源和通风设备的控制方法。

二、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室主任是部室、办公室、书库、阅览室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岗位工作馆员是岗位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三、全馆工作人员都要认真遵守并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任何人都有权制止有损图书馆安全的倾向和行为。

四、本馆各种设备,由使用人保管,维护并负责其安全,使用人应按设备使用规程进行操作。

五、馆舍门、窗、水、电由负直接责任的馆员开启和关闭,各库、室无人时,必须关闭好门、窗、水源和电源。

六、严禁任何人在书库、阅览室及库房内吸烟或使用明火。不准使用电炉、电视机、交流收音机和电熨斗、电烙铁、电烘箱等电气电热设备。不准乱拉乱接电线,严禁超负荷用电。

七、严禁携带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等危险品进馆。

八、图书馆开放期间,本馆人员和读者都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安全规章制度,读者必须安全有序地进出,不得拥挤。岗位工作馆员有维持秩序的义务,遇有特殊情况,必须履行岗位职责并组织学生按疏散路线疏散。

九、校外来访人员必须预约,并在本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方可进入图书馆。

十、寒暑假或节假日闭馆期间,各部室主任和安全员应组织馆员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