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内活动 > 正文

图书馆《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01 10:48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个场合提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山东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并于2018年11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根据学校要去部署,图书馆决定在三月开展《条例》学习月活动,号召老师们自觉遵守《条例》、主动宣传《条例》、熟练运用《条例》,营造、烘托学习宣传《条例》的氛围。为了确保学习月活动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努力提高图书馆的安全工作水平,保障图书馆工作环境的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了拥有强大的组织领导力量,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图书馆将成立以馆长杨欣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带领、指导全馆教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强化教职工对《条例》颁布实施重要性的认识。

图书馆《条例》学习月领导小组

组长:杨欣鸿

组员:吴玉亮 王洪海 余向前 程向阳

三、活动安排

1.动员部署。图书馆召开《条例》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馆长杨欣鸿在动员会上讲述了图书馆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号召图书馆教职工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自觉遵守《条例》、主动宣传《条例》、熟练运用《条例》,营造、烘托学习宣传《条例》的氛围。

2.广泛宣传。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悬挂条幅等方式,展开广泛的宣传,为《条例》学习月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气氛。

3.集体学习。开展一次集体学习,由杨欣鸿馆长主持讲话,内容为《条例》原文。

4.实践学习。拟邀请安全科的同事来馆进行消防设施使用说明和操作技能。消防安全是图书馆安全及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提高图书馆教职工的消防能力至关重要。

5.成果转化。要把学习内容牢记于心,还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计划由领导小组带队,对图书馆展开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四、工作要求

1.强化认识,落实责任。一定要认识到图书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图书馆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之一,在一定空间内同时接纳众多人员,并且多数人缺乏逃生常识,一旦发生公共安全事故,轻则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重则导致馆藏受损甚至人员伤亡,这都是我们所承受不起的。所以每一位图书馆工作人员都要认识到图书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肩负起维护图书馆安全工作的责任,认真学习《条例》,主动宣传《条例》,熟练运用《条例》。

2.广泛宣传,及时总结。图书馆各位工作人员要积极宣传《条例》,使每位师生都要充分领会学习《条例》的重要性,把《条例》和安全意识牢记心里。并且及时总结学习经验,提高学习效率。

图书馆

2019年3月1日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