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德州文化 > 正文

第35期 名医画家罗止园-《历史镜头中的德州》

发布时间:2016-03-21 17:21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术指导:季桂起 作者:王德胜 来源:http://dezhou.dzwww.com/dzzt/ldz/132091/2015年12月15日

罗止园,生于1879年12月27日,卒于1953年。近代医学家、画家,名文杰,字亦才。德县大营(今新湖街道办事处育新街)人。他出在书香门第、中医世家,自幼学习刻苦,博览群书,少年时代就显现出再医学、绘画方面的天赋。

1936年出版的《松雨楼画课》

罗止园的叔叔罗立宣是当地的名医,罗止园从小与其学医。1899年,他以第一名的身份考中秀才,年仅20岁。1907年在北京中医经试合格,被录为北洋陆军第五镇军医。1909年,考入山东省法官养成所,学习法律,毕业后历任山东惠县审核所帮审员、恩县承审员、陆军第十一师一等书记官和执法官,湖北宜昌海关秘书与总务科长,福建省督办公署秘书兼政务处长等职。

1947年,罗止园编辑的书

1926年,他“挂冠归里,自号止园”,以行医卖画为生。最初,他师从章丘名医邵敬甫,潜心研究中医。之后,他师从姜子全,丁福保学习西医。期间,深研《金匮要略》,对《本草纲目》灵活运用,脉理切断,诊症准确,达到医术高深境界。1935年任北平美术学院教授。1938年任华北国医学院教授。建国后,曾参与组织北京市中医学会。

罗止园在西湖岸边的留影

1931年,罗止园用中药治疗各型肺结核病人,治愈率达90%,取的惊人成果,而当时西方各国视肺结核为不治之症。罗止园治学极为严谨,著作著有《止园医话》、《止园医话续集》、《新伤寒症治庸言》、《肺痨病自疗法》、《麻疹须知》、《实验药物学》等医学著作,其代表作《止园医话》、《止园医话续集》记录了五十多年临证医案及治疗心得,体现了“不唯中,不唯西,只唯实”的科学态度。他说:“医不分中西,凡能愈人疾病者,余辄感兴趣。”他认为医著系人之生死,稍有失误,即成为杀人之书。因此,“著者必须严于取材,无论阐述医理,列举病例,均应选取经过多次实验,确有长效,毫无可疑者。”他还认为中西医学各有所长,提倡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的新中医观点。他还强调,新中医不但要精通业务,而更应注重医德,医生应以救死扶伤为宗旨。他从不自秘或掩饰自己的失误,对同道同事丝毫不存门户之见,对胜我者热情推荐,对失误者中肯批评。1950年5月,他以北京中医学会筹备委员的身份,上书国家卫生部,提供了从根本上发展中医的中肯意见,建议编写新中医教材,设立新中医专科学校,在省、市、县建中医学会等。

罗止园作品

罗止园嗜山爱水,游历过很多名山大川,他善于从大自然中吸取营养,丰富其画风和内容,李苦禅教授曾尊其为师。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肖建初、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导演杜澎、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编委魏隐儒等,均为其高足。建国前,他曾多次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个人画展,每次均轰动古城。有一外国富翁曾出高价收买其全部作品,他不为金钱所动,坚持留给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其代表作有《松雨楼画课》、《止园山水画集》、《经史子集要略》、《国学讲习课》等。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