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内活动 > 正文

图书馆2023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9 11:26 审核: 复核:王刚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六月是我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学校通知以及图书馆安全工作安排,图书馆将在馆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在结合图书馆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八抓20条”创新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图书馆全体教师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避险逃生能力,促进图书馆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活动时间: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组织领导

召开图书馆“安全生产月”专题会议,讨论活动内容及活动议程,明确各方责任与任务,计划成立图书馆“安全生产月”活动临时领导小组,提供有力的领导力量,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召开全体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使图书馆教师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高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

(二)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安全生产“八抓20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安全生产“八抓20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把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安全生产“八抓20条”措施灵活落实到图书馆安全防范工作上来,如被采纳,将计入年终考核个人贡献一次。

(三)组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红线》、《生命至上,警钟长鸣》等,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深入剖析事故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四)开展安全图书推介活动,结合图书馆优势,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大数据显示屏等开展安全图书推介,引导师生阅读安全类图书,潜移默化的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五)开展消防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制定完善图书馆消防应急预案,以及预案开展演习演练,以贴近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认真排查梳理风险隐患,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师生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结合图书馆实际开展安全大排查行动,着重排查防汛、消防、库室安全、防治欺凌暴力、防电信诈骗、防暴恐及用电安全等重点领域,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图书馆

2023年5月26日

审核 复核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