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内活动 > 正文

安全教育—安全过冬小窍门

发布时间:2016-11-28 15:10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冬季来临,用煤、电、火、气的使用量增多,一些不安全隐患也相应增加,烫伤、漏电等事故屡见不鲜,除了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外,使用不当也成为导致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特此我馆组织了一期安全知识讲座,普及冬季安全常识,关爱生命健康。其主要内容为:

1、要多向家中老人及小孩讲解安全用电常识、防止火灾的方法及自救措施。

2、在使用各种用电设备、家用电器时要充分了解设备原理、并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进行操作,严禁盲目操作。对于过期、超期、和带病工作的家用电器要及时淘汰,切勿因尚能使用,舍不得丢弃、报废,而酿成事故。

3、冬季使用空调,除特殊需要外,空调的温度设置不宜过高,以防长期运行出现过热,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另外,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对于老人和患高血压的人而言,室内外温差更不能过大。开空调时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聚,因此每隔三四个小时,应关闭空调机,并注意开窗通风,改善空气质量,也能有效减少疲劳与疾病的发生。此外,要注意增加室内的湿度,可以利用加湿器,饮食上多吃蔬菜水果,保持人体水分的充盈。

4、电暖气是一种将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取暖器,使用中要特别注意:选用合格产品;使用带安全接地三孔插座并确保插接牢靠;电暖器功率档位应适当调用,不宜调温度过高;使用过程中经常检查电源线和插头插座是否发热发烫,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人离开家中必须关闭电暖器并断开电源,将插头拔下,严禁电暖器在无人监护状况下运行,严谨在电暖气上覆盖物品引发火灾。

5、电热毯通电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睡前1小时左右通电加热,入睡时关掉电源,尽量不要通宵使用。电热毯不要与人体直接接触,最好在上面铺一层毛毯或床单,千万不要折叠使用,否则易烧坏电热线的绝缘面,造成漏电事故。单相用电设备,应加设可靠接地线,特别是厨房、卫生间应加装漏电保护开关, 以防潮湿漏电。

6、冬季使用煤炉等取暖,稍不注意就会有中毒等生命危险。一定要安装烟囱,并且要保持畅通;炉子、烟筒必须完好无损;门窗不能关得太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风向或气温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最好别封火;在气压比较低的时候,最好别压炉火;烟囱安装要合理,筒口不要正对风口。同时要提高警惕,一感觉到不适,要立即采取措施。另外,炉子最好放在卧室之外。如果发现家人有煤烟中毒的症状,要立即打开门窗,置病人于通风处,并及时将病人减至医院抢救治疗。

7、进入冬季,不少人习惯用阳台“自然冷冻”,而停止使用电冰箱、冷柜,认为这样可以省电,其实这样很不妥。冰箱、冰柜在停止使用后,其制冷剂可能会凝固,从而导致流通不畅,甚至“长眠不醒”。

8、不要使用电极式热水袋:国家早在2010年11月就已经明确禁止生产、销售电极式热水袋,因为电极直接和液体接触,容易发生短路或爆炸。购买时,可以用手轻捏一下来进行辨认:如果里面有明显的弧形线圈装置,那就是电热丝式热水袋;如果捏到两截硬邦邦的圆柱体,那就是电极式热水袋,不要购买。

9、用洗衣机清洗羽绒服时一定要慎重:羽绒服的外层一般都是防水层,用老式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清洗羽绒服,在高速甩干时,羽绒服往往会在脱水时不断膨胀,产生很强的空气流,而衣服上面的防水涂层不利于气体排出,会不断将羽绒服撑大,最后有可能造成爆炸。

关爱生命关心健康!希望大家都能多了解一些安全方面的小常识,减少不必要的伤害,安全过冬!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