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好书赏析 > 正文

红色主题荐书(三)

发布时间:2023-05-23 10:57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知之深 爱之切》

推荐理由:

《知之深爱之切》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该书还附录了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撰写的三篇回忆文章,以及当年《人民日报》等报刊刊登的三篇新闻通讯,全书约14万字。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3年多,把正定作为第二故乡,对正定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深厚情感,为正定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历久弥新的思想观点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知之深爱之切》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正定、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情感,让我们很受教育、深受鼓舞。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推荐理由: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是一本从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朋友这一视角策划的图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同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这些故事的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地方到中央工作以来的各个时期,访谈对象从“60后”“70后”到“80后”“90后”,乃至“00后”,几乎覆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这些专访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反映了3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实践历程,是系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可或缺的素材。同时,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那些接受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导的大学生朋友,直到今天仍对当年的一点一滴记忆犹新,足见其影响之大、感受之深。这对于青年朋友、对于青年工作者、对于党政领导来说,都是一本值得反复读的好书。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推荐理由: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记述了4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这是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起来的一本采访实录,其中既有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也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从书中,我们能够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从奋斗史中汲取大智慧,是广大青年学生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汲取真理光辉的精神宝藏。

《习近平用典》


推荐理由:

《习近平用典》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遴选出使用频率高、影响深远、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理念的典故135则,分敬民、为政、修身、任贤、天下、法治等13个篇章。针对每则典故,解读部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现实意义,释义部分诠释了古典名句的深邃寓意。优秀历史典故是古人的智慧结晶,要用来阐释现行方针政策,必须赋予它们新的生命。习主席在用典时,或引用,或化用,都恰到好处,不仅有助于说明现行治国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必要性,而且引据丰富的历史典故,使得文理相通、知史明理、以史明志,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了思想活力。

读透《习近平用典》这本书,鉴往知来,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就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活用《习近平用典》这本书,读书作文时目光就会凝注在治国理政的大境界

《红星照耀中国》

推荐理由:

《红星照耀中国》记述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于1936年6月至1936年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通过采访、对话和实地考察后的所见、所闻、所感。书中采访了众多如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共产党领袖和红军将领的情况,通过描述他们的言谈举止,追溯他们的家庭环境和青少年时代,试图从其出身和成长经历中,找寻他们成为共产党人的原因。此外,斯诺还深入红军战士和根据地老百姓之中,对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军事策略,红军战士的生活,以及陕北根据地的社会制度、货币政策、工业和教育等情况做了广泛的调查,是今天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的经典读本。不同于其他书籍上描写的民生凋敝,也不同于历史上讴歌的艰苦卓绝的抗争,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与人民打成一片的优秀中国共产党领袖,是一群敢爱敢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它深切认识到了共产党与人民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这种感情源自于对祖国的热爱,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相互尊重并坚持这条路走下去。或许这就是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历史的洪流中日益富强,走向民族复兴道路的根本原因。

《红色家书》


推荐理由:

《红色家书》就是收集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革命烈士的家书而成。本书根据每封信的主旨,分为明志篇、正己篇、亲情篇、教子篇四个篇章。明志篇彰显了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正己篇体现了作者修身正己的严格要求,亲情篇反映作者与家人之间的温暖情感,教子篇则是老一代革命家教育后辈的殷殷叮咛。通过真实的史料,简要的注释,用书信中的关键词句拟定标题的方法,方便读者阅读和学习。一百余封或深情、或慷慨、或殷殷教诲、或句句诤言的家书,纸短情长间,历史也变得有血有肉;领袖伟人、革命前辈褪去神秘光环回归朴实后,却更加立体、亲切可爱!

《长征记忆》

推荐理由:

本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了发生在长征路上的故事。作者根据红军长征胜利后的大量文献资料,选其精华进行解读,并配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大量反映红军长征的珍贵照片、文物、历史画作等图片百余幅,展现了当年红军长征中的英勇事迹和英雄故事。本书共分为三编,选取了以陈云、陆定一、谢觉哉、徐特立等30位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人物,以他们的观察和叙述来还原和记录这段历史。红军战士众志成城、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豪迈情怀,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使人们在阅读的感动中提升对长征的了解和认识,珍惜今天的生活,传承伟大长征精神,在新时期走好新的长征路。

《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

推荐理由:

《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是一部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创作,以红色文物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史的通俗党史读物。全书精选党百年来不同重要历史时期的数十件代表文物,以时间为线索,以文物为载体,一一讲述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还原文物的历史环境和背景,通过一件件“活起来”的红色文物,以点带面,串联起党百年来筚路蓝缕而恢宏阔大的历史,立体展现党由小到大、从苦难到辉煌的成长历程。本书以宏大的视野,借助党史“大事件”中的真实文物见证感人的“小细节”,党史与文物相互激发,见物、见人、见事、见史,内容真实饱满,让读者沉浸式体验中共一大时的惊心动魄,李大钊就义前的铁骨铮铮,长征过程的坚韧不拔,抗战面对强敌的誓死不屈,改革开放的敢于变革,脱贫攻坚的矢志不渝……感受党史在红色文物中留下的精神和热血。

《青春之歌》

推荐理由:

《青春之歌》展现了从“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个历史时期,北京的一批青年大学生为了反对封建统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危难中的祖国而进行顽强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真实、生动地揭示了一代知识分子走向革命的必由之路。小说以爱国青年为先导的抗日救亡运动作为重点描写的事件,刻画了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在民族危亡时刻所经历的生活道路和他们的思想风貌。他们中间有忠于党的事业、无私无畏的无产阶级优秀的知识分子代表卢嘉川、林红、江华;有苦闷彷徨而又执著追求最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知识青年王晓燕、许宁等;有追求个人名利走整理国故道路的“老夫子”余永泽;也有走向时代反面的甘于沉沦的知识分子如叛变投敌的戴愉、贪图物质享受而堕落自灭的白莉萍等。这些成功的艺术形象丰富并深化了主题,给人以激励以警策。《青春之歌》情节真实感人,文笔流畅优美,时代色彩浓郁,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它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读者,是一部常销不衰的优秀青年读物。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