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好书赏析 > 正文

世界读书日阅读书单

发布时间:2023-04-23 14:50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由西班牙转交方案给了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

1.《云边有个小卖部》

作者:张嘉佳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藏书地:书库,第二图书阅览室

索书号:I269/334

内容简介:该小说讲述小镇青年刘十三回到表面平静却暗潮涌动的小镇,与外婆和几位发小所发生的一连串悲欢离合的故事。该小说表达了对故乡、对亲情的衷心倾诉。外婆王莺莺的乐观坚韧和无限包容,程霜像一道光一样短暂又永恒,刘十三的奋斗与卑微,云边镇迷人的自然风景、悠然的生活节奏,共同构成了云边故乡的美好意境。

2.《月亮与六便士》

作者:(英) 毛姆 著

出版社: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藏书地:第二图书阅览室

索书号:I247.5/3196

内容简介: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稳定的职业和社会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没有人能够理解他的行为。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主人公最后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他的灵魂终于得到了的安宁。有人认为这篇小说的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这更增加了它的传奇色彩。

3.《智慧城市中的物联网技术》

作者:秦志光主编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藏书地:书库

索书号:C912.81/10

内容简介:随着物联网这项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建设的内涵已经从“数字城市”转为“智慧城市”。本书以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技术之间的本质联系为出发点,通过生动的案例从不同的视角介绍智慧城市的内涵和物联网核心技术。为了能让广大读者了解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技术的核心内容,认清这两大热点领域之间的本质联系,本书将会对智慧城市和物联网技术进行概述性描述,通过介绍智慧城市的一些基本知识,帮助读者了解相关背景知识。

4.《中国信息化进程

作者:周宏仁主编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藏书地:书库

索书号:F49/14:1

内容简介:本书以大量的史实和丰富的图文数据为依据,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四个维度,阐述了中国各行各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和主要成就,及其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巨大贡献。

5.《布达佩斯大饭店》

作者:(德) 塞茨 编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藏书地:第二图书阅览室

索书号:J228/519

内容简介:本书是获奥斯卡4项大奖的影片《布达佩斯大饭店》唯一官方全纪录。这部由韦斯•安德森执导的超人气作品,凭借独特的叙事、迷人的视觉风格和对画面的偏执追求而为人津津乐道。全书由他亲自授权、把关设计,以精彩图文完美还原了“大饭店”的诞生始末,揭秘了这位天才独一无二的招牌美学。

审核 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