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讲堂 > 安全常识 > 正文

国家安全知识普及

发布时间:2019-04-15 11:40 审核: 复核: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指出要加强有关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的引导。 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并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恐怖主义

什么是恐怖主义、恐怖活动?

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恐怖活动,是指恐怖主义性质的下列行为:

1.组织、策划、准备实施、实施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活动的;

2.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或者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的物品,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的服饰、标志的;

3.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组织的;

4.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提供信息、资金、物资、劳务、技术、场所等支持、协助、便利的;

5.其他恐怖活动。

恐怖活动组织,是指三人以上为实施恐怖活动而组成的犯罪组织。

恐怖活动人员,是指实施恐怖活动的人和恐怖活动组织的成员。

恐怖事件,是指正在发生或者已经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危害的恐怖活动。

反恐怖主义 人人有责!

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是为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加强反恐怖主义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宪法制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于2015年12月27日发布,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间谍行为

什么是间谍行为?

1.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2.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3.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4.为敌人指示攻击目标的;

5.进行其他间谍活动的。

为什么要制定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的法规。

我们能为国家安全做些什么?

1.密切关注国际局势,增强防范意识。要时刻关注国内外发展动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观点和方法,认清敌对势力对我们进行渗透、颠覆和破坏的险恶用心和真实面目。

2.加强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要积极学习并努力掌握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与荣誉感。

3.积极配合国家安全部门,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


审核 复核